南洋香料

​山奈介紹

山奈或三奈、沙薑,其印尼文稱之為Kencur,學名為 Kaempferia galanga ,多數台灣人也許對山柰的認識不如對黃薑普遍,甚至對此名稱感到生疏,其實,山柰也是中藥材料之一,一般常用於魯菜與丁香、肉桂、生薑、八角等一同調配,以增進口感,加強食欲。

有關山柰的用途,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寫道:「暖中辟瘴癘惡氣,治心腹冷痛,寒濕霍亂。」山柰可預防腸胃疾病的產生,尤其在潮濕之地,各種病菌易生長,使人體受到影響,容易腹瀉。

山柰適合生長於溫暖、濕潤的環境、陽光充足,對土壤要求不多,只要排水良好的地方即可種植,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雲南、廣東、廣西等地,以及印尼、越南、泰國都有生產。在印尼,山柰是調製沙嗲、蔬菜莎拉醬的必備材料,少了山柰口感不佳,香味不足。巴里島人,還利用山柰調製成藥草浴,藉此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狀。

山奈的主要成份為揮發油,內有龍腦、對甲氧基桂皮酸乙酯、莰烯、山柰素,蛋白質、澱粉、黏液質等,除治療腹瀉、急性腸胃炎、消化不良、加強食欲外,山柰還可治各種疼痛包括牙痛、腰酸背痛、傷風等。